2010/07/01

求学记(1)

我得说,在中国上学太TMD难了。
MS已经到了要上学的年龄,事实上,也是去年就计划好的,所以让他去年就升入到学前班了,我们信心满满的认为:小学报名还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吗?况且,我们也没打算去什么名校,只是就近上学而已。
上个月听说,我们心仪的A小学在六月三十号开始新学期报名,于是昨天下午专门请了假去给MS报名。
一点钟到了学校,好家伙,大约有五六十人在现场等着报名了。学校门口贴出的通知的要求很明确:户口本,房产证,儿童接种证明。如果是借读的还需要房屋租赁合同,劳动合同等。不过,看到很多孩子也在场我觉得很奇怪,后来打听了一下才知道,原来小学入学是需要面试的,我Faint,难道到了年龄但是面试不通过就不能上学了吗?趁着排队的时间,跟其他的家长还有在门口维持秩序的老师唠了一回磕,才知道,我这样的跨区入学的情况今天基本上是不可能报上名的,况且我还没有带MS来。但是,俗话说“贼不走空”啊,不能白来一次,能闻听清楚的尽可能的问清楚。
一问才知道,A小学实际上每年的至少有三分之一的学生是跨学区的,貌似跨学区也是一个制度化的东西了。只是不知道今年的政策是什么样的,问那些老师,他们笑而不语。一切尽在不言中啊。
趁时间还早,去注明的B小学看看,据说B小学是我们区内数一数二的小学了。距离我家也很近,只有15分钟的车程。但是等我拍马赶到的时候,B小学已经关门放假了(因为是星期三,小学半天课程)。好不容易看到一个保安,很客气的问了一下“咨询招生应该怎么走”,“是本学区的吗?”“不是”“那不行了,本学区的还安排不过来呢”。好家伙,啥都没问到,就被名校的保安给打发了,大学校就是不一样啊,气场强大。不过,看规模,确实很大。而且门口也没有什么招生通知,也许人家根本就不屑于搞这样的通知吧(马太效应?)。
碰了一鼻子灰之后,转向我们小区的对口小学--C小学。也是因为下午放假的缘故,学校很安静,甚至门口的铁门都上着锁,只可惜门口贴的通知了“每周三下午一点半到两点半办理招生事宜”,也许人家也不急着招生吧。
好吧,回到A小学。
到了门口再一看,好家伙,比最开始的人还多了,排号已经到了100号开外了。为了孩他妈的希望,在这观望一下吧。等了很久,看起来排队实在希望不大了。没办法,要了一个学校招生的电话,先撤吧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

Mastodon Daily(2024-04-27)

I just watched The Happening (2008) https://trakt.tv/movies/the-happening-2008 #TheHappe...